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黏土初认识(载自网上资料)

以下一篇是载自网上一片的文章,觉得还不错,对黏土初学者来说,可能可以较容易认识、上手~~

╭☆各式捏塑土材質介紹☆╯( 引自:小均の玩土世界)

首先讓我們介紹黏土的由來,粘土的發源是從墨西哥而來的,當初墨西哥人把吃剩下來的麵包削加上樹脂揉成麵糰,順手捏成一朵朵花卉,諸如玫瑰、海芋、後來日本人發揚光大研發了各式各樣的種類所以黏土的種類包含了紙粘土、麵包土、捏塑土等。

紙黏土是由紙漿加樹脂揉合而成,麵包土就是用麵粉加樹脂揉合的唷!但是都會加上食用防腐劑來防止發霉。

樹 脂 土

市價販售50g 20-35元不等(土質有差)做樹脂土的
基本色款:白/黑/紅/藍/黃/綠/棕/膚色等30幾種以上
通常白色需要準備多一點 因為樹脂土乾硬後顏色會比原來深許多所以需要以白色土調淡樹脂土很容易乾掉 平常不用的時候務必使用密封容器裝好拿出來的馬上要用的土 最好也能以保鮮膜包好 避免和空氣接觸如果土放置太久可加點水~柔一柔~即可

超 輕 土

紅/黃/藍/黑/墨綠(另有咖啡色) 50g 市價110元 原色 200g 市價230-260元不等
土質極輕 細緻輕柔 像紙又像布 在日本廣受好評 延展性高 可延伸到極薄 耐碰撞且成品搬運容易(輕度如保麗龍一般)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31202854

紙黏土

紙黏土是源起於法國,當地人民用來隨手捏塑民俗小藝品的素材,它主要由紙漿、樹脂、石粉…等構成,有極佳的可塑性,再加入色母,經由充分攪拌揉練,就成為彩色黏土。

樹紙土

原本做麵包土的原枓是用麵包屑做成的,所以才得此名。將吃剩的麵包屑拿來加以運用,是墨西哥人發明的手藝,因此便叫它麵包花,將做三明治不要的麵包皮,變硬剩下的麵包,放到冷凍庫保存,累積到一小撮後,加入
黏膠,讓它們凝成一團,就是麵包土,用油畫顏料上色就可以做作品。但是這種土延伸性不夠,也不夠結實,所以便產生了麵包土。以紙漿做成的麵包土。能夠符合各種條件,是一種相當理想的素材。它可以隨個人的喜好做出各種東西,也將麵包花的世界開拓的無限寬廣。時至今日,由日本人改良後的麵包土,就成為「樹脂黏土」。
(節錄自「藝術麵包花入門」一書)

麵包土

麵粉花起源於拉丁美洲,當地有一種麵包,四邊香脆,非常好吃,而中心柔軟部分卻沒有人愛吃,給扔掉了。有些人便拾回這些麵包,烘乾磨成粉加入白膠漿,製成「麵包土」。但用這種材料製造的作品在風乾後,很容易碎裂,不能長久擺放。後來這種手藝傳至日本,日本人將「麵包土」改良,加入防腐劑及其他化學品,製成現在的「麵粉黏土」。這種麵粉黏土本身是半透明色,性質柔軟,只需加入油畫顏色,可捏捻成不同形態,不同顏色的花、水果、蔬菜等手工藝 此外,麵粉黏土製成的作品能保持不變的形態,當作品擺放得太久而塵埃滿佈時,可用水或濕毛巾清潔。因此,麵粉花可說是──永恒之花。

http://home.kimo.com.tw/ni914007/02.htm

參考資料
http://home.kimo.com.tw/sinderella763/new_page_5.htm

文章引用:http://www.artlib.net.tw/forum/viewtopic.php?p=409&sid=%24twe_s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HieRAZWBQkWfbm2lgYJLaYQ-/article?mid=6506

2 条评论:

墮天使 - 祥 说...

很可惜在這裡不容易找到部分的材料。

淡淡vivi 说...

还好啦!就只好网上购买咯!
现在的网上交易、海外交易也不太难,
只要有心、有钱就不怕啦!哈哈!